close

20170125_135749.jpg
一開始知道大師要來,
我還納悶,為什麼可以有今天這個講座,
Rodrigo Prieto真的是很棒的攝影師,
怎麼邀請的到他來,要花很多錢吧?
後來才知道,
原來這是沉默一片來台拍攝時的交換條件之一,
感覺這個政府裡面還是有些聰明的人在做事,
提供很棒的福利給大家,
真的是很幸福!
先給台北市政府跟電影委員會拍拍手!

20170125_141553.jpg
自從柯P上任之後,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辦了很多很棒的講座,
邀請了很多大師來台灣跟大家分享創作過程,

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又不是得獎感言

今天一到現場報到真的有點嚇到,
排隊希望候補進場的人還蠻多的,
我很幸運抽到了入場機會,
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攝影大師講座心得吧!
如有不足或是想問的還歡迎大家發問
我的心得感想很簡單
希望大家看得懂

Q:開拍前攝影師的事先準備工作

Rodrigo Prietog的事先準備工作主要有三點

1.劇本視覺化:閱讀劇本將劇本裡的文字變成視覺的影像

2.找平面參考圖片或是照片:
盡量是自然光的照片,若是比較早期沒有照片,則找當時的藝術作品圖畫作參考

3.先以一些場景做試拍的動作:
用不同的鏡頭,不同的攝影器材,嘗試拍同一場戲,再跟導演做討論

Q:工作場景器材表格製作

Rodrigo Prieto會將每個場景需要什麼樣的拍攝風格,
需要哪些器材,全部做好表格,
然後發給製片組與自己組內的工作人員。
這個做法很容易讓大家知道這場要拍的感覺與器材需要,如有變動,
也因為有表格很容易做應變。

 

Q:創作的想法

例子1:在華爾街之狼裡面,有一幕在辦公室燈光閃爍的戲,
裡面的燈光閃爍其實帶點超寫實,表現出一些現場的混亂,
但是卻又不突兀,這是攝影師的創作想法。

例子2:色戒中的最後一幕,易先生的影子轉頭那幕,
並不是事先設計出來的,而是因為當時的打光與攝影角度,突然發現有這樣的效果。

感想:拍片有時候真的會有神來一筆,
但是我覺得往往也要導演或是攝影師在現場能夠及時感受到現場的特別效果,
能夠全心全意,甚至是有創作性格的攝影師,
才有辦法根據現場的狀況,創作出意想不到的畫面。
否則很多匠氣的攝影師,只會說一做一,根本不可能在現場即興創作。

 

Q:何種情況會使用傳統底片跟數位混搭拍攝?

1.想藉不同的器材呈現不同的人物背景性格。

2.從技術方面來想,底片拍攝大自然時,質感比較好。
但夜晚光線微弱時,數位攝影比較好拍攝。

Q:為何能成為如此獨特的攝影師?

Rodrigo Prieto果然不愧是攝影大師,
當觀眾這樣問他時,
他的回答第一點就是他會傾聽導演的聲音,想辦法知道導演要什麼?
盡量給導演他所要的感覺,而不是跟導演說,我的風格就是這樣,你要怎麼配合我。

媽啊!聽到這裡我真的是超想起立鼓掌,難怪這麼多大導演都想跟他合作!
 


當然因為現在最新的作品沉默是全部在台灣拍攝,
所以問答裡面提到很多關於沉默一片的拍攝狀況,
我想另外把這些幕後拍攝經驗,集合在一起做心得筆記給大家參考。


Q:談到跟美術組的合作
沉默一劇裡有一個場景是在牢裡,有一個需要從鐵桿中看出去的主觀鏡頭,
但是當攝影機擺好時才發現,美術組做的鐵桿太粗,根本無法拍攝這個鏡頭,

所以後來做了各種粗細的鐵桿,來供攝影時使用。

Q:關於沉默一片的場景
這次沉默一片拍攝的場景都很美,但是都很難到達,
有些地方根本無法能有大批機具燈光上去,
所以這次有些拍攝夜晚的戲,只好選在清晨拍攝,或是用燈打出夜晚的感覺。
另外一場海邊的戲,也是因為拍攝困難,所以退潮時拍實景,漲潮的部分就到台中造浪池拍攝。

其實這次聽完演講之後,
我真的要好好的去電影院看這部沉默,
看看台灣能拍成什麼感覺,
而攝影大師的功力又在哪裡,
能夠被提名奧斯卡攝影獎!

雖然不知道他今年能否得獎
但是他在我心目中已經是超級大師了!

 


 


 

 

arrow
arrow

    Blu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